close

這是一部我掙扎很久才決定去看的電影
基於「身為中文人」的心理,非看不可;
但又不願意人云亦云,好像為了床戲才踏進戲院。
雖然情慾鏡頭的確有嚇到我,沉澱過後,卻更瞭解導演為什麼堅持這種尺度的精神,
沒有鄺裕民徒手扭斷老曹脖子的戲份,就無法體會大學生深陷其中無法回頭的悲哀;
沒有易先生與王佳芝的激情,無法在諜對諜的氣氛當中嗅出彼此都豁出一切的決心。

民初文學作品,其實擁有深刻的吸引力
那些大環境的悲哀、一輩子無能為力的妥協、宿命與茫然無邊際且未知的明天
老舍《駱駝祥子》、沈從文《邊城》、張愛玲《半生緣》˙˙˙
看完會讓人心情沉重,可是又不自禁的咀嚼著,一遍又一遍

知道色戒的故事背景、人物角色,但直到觀賞電影,才欽佩李安讓整個故事鮮活了起來

以演員的傳達力來說,梁朝偉、湯唯無庸置疑的入戲:
從一開始的內斂陰沉到中段情慾戲失控、眼神沉痛,戲末甚至流露無助
、失措的神情,落淚、撫摸床鋪,憐惜王佳芝而替她編了漂亮的藉口,
梁朝偉成功的詮釋了易先生情感上的轉折;而湯唯則演了齣戲中戲,以
女大學生的身分,再扮演精通國語、粵語、上海話、英語的富少奶,舉
手投足之間是截然不同的風情,從不抽菸到菸不離手;從純樸到嫵媚的
眼神變化;從穿著保守到裸身起床,與其說為戲犧牲,不如說她太投入
這個角色。

王力宏則不如我想像中的不專業:
即使我是他的超級粉絲,老實說,原先並不看好他演出這種電影,先入
為主的認為這不是他的本業,再加上濃厚的外國腔,搞不好會產生意外
的「笑」果。但我沒料到他說出一口幾盡標準的國語,真的,他十年的
粉絲不是當假的,不只國語講究咬字,連粵語都秀了幾句。然而真正讓
我認同他的演技,是因為我確實討厭了他扮演的鄺裕民,這麼可笑、生
嫩,缺乏天份卻莫名認真,有殺奸的愚勇,卻沒有保護佳芝的膽識。他
不知道,說出「我不會讓妳受到傷害」的人,才是最最傷害她的人。

陳沖演活了無知的富太太,是個具代表性的角色:
自以為在牌桌上掌了大權,卻老是周旋在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當中,擁
有易太太的頭銜,但被動的接收訊息,活在別人信口拈來的架構當中,
得到的只是不真實的表象,相較於王佳芝的聰慧,她的不明究理顯得格
外可悲。

這是一個充滿抉擇,荒唐且諷刺的故事。

他們只是六個大學生,充其量不過是活得辛苦了點、悲憤了點、慷慨了點,
卻自大了本身的能力,選擇涉入龍潭,於是踏上了不歸路。學生嘛,讀書就
是最幸福不過的事,何苦跟本份過不去,上演一齣螳臂擋車的戲碼。

王佳芝在那個暑假可以不要參加,卻選擇追隨鄺裕民,賠上了純真及初夜,
三年後她還有一次機會可以遠離這一切,但這次或許是為了易先生,也或許
是為了她不值的初夜,總之她又踏了進去,然後,如大家所知的賠上一切。

易先生在人們眼中是個叛國賊,但他的中心思想屬於汪精衛、屬於孫中山,
他選了邊站,選在血腥與猜疑當中生活,也選臭了他的一世名聲。

沒有誰對誰錯,只能說鄺裕民的懦弱襯托了王佳芝的勇敢,
這種命運真可笑,最激進的往往不在最前線。
而女人哪,身體給了,心往往就會跟著奉上,
唯一欣慰的是,易先生這麼一個陰險偏激狡詐慎防的人,卻信了王佳芝,
在她毫不保留的掏空自己之後,易先生的信任成了對她最大的回饋。
與其像個魁儡等候指示,或連初夜的對象都隨人輕率的擺佈,王佳芝跟著
易先生,獲得專寵,反而,反而比較像個真正的人。

是的,這部電影要呈現的就是一個「豁出去」。
大學生的愛國情操就如同情慾戲的尺度,明明可以點到為止,
李安卻選擇用極盡露骨的方式呈現。
所以他們不止演演話劇,還真槍實彈的排練起刺殺漢奸這回事;
所以床戲不是蓋上棉被接著天就亮了,他們鑽進彼此心裡,
然後這部電影,也鑽進我們心裡。



淹沒 

作詞:周禮茂/Jamess Chamus 作曲:Alexandre Desplat 演唱:張學友

這一個夜裡 雨點下得很密 悶透的屋裡
燈光疑似窗前雨滴 四處逃避

心底的日記 混合短促氣息 回憶前後在牆壁響起
耳邊累積 無能為力

前事不斷爬進來 早知道是場禍災 以為可以躲開
這意外意料之外 是天意 上天的安排

該走的時候 感覺背後濕透
冷已開始蔓延在游走 湧上眉梢 淹沒心頭

記憶不斷闖進來 一切變得明白
曾經擁有的愛 比我更需要存在 比我更需要存在

化開不要徘徊 來就來 只是一場災
深如海 深如海 如海 深如海 深如海 如海
深如海 如海 如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