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令人無法忽視的能量,豐沛到即將爆炸
s7_1.jpg 
(圖片取自華研官網,按圖可連結)

這是一張十分別緻的專輯設計
沒有大家所熟悉的歌詞本或壓克力外殼
僅僅是夾鍊袋、厚紙板、層層疊起的視覺圖像與歌詞
很簡單,簡單的告訴了大家,這是一張由種種感官所堆砌起來的精萃體驗

海報內頁我實在是懶得拍,況且我拍起來應該變得很沒質感
因此請參考【這裡】,我個人認為他在演繹著各種感官的知覺
如同歌詞裡所有的粗體字,都代表著一種感官
這麼的點題

即使林宥嘉在開口的第一首就交代大家別去探索他
可是身為他的中等歌迷(也就是不瘋狂不追隨但力挺到底的那種等級)
我還是忍不住的去解構那些歌詞與他本人意念之間的關係

例如序曲「關於我」跟「解high人」都表達了他並不想要那些世俗眼光及掌聲的追隨
他不喜歡,也始終不習慣
但我相信每個人都不會是這麼容易被理解的,一個完整的生命體驗絕不會如此膚淺
我們這些粉絲只不過在試圖拉近距離,好讓林宥嘉能更清晰一點
林先生,你就別再抗拒啦!

我試著把曲目條列下來,結果發現了可以說是亂牽拖的一些關聯
1  關於我
2  解high人
3  看見什麼吃什麼
4  耳朵
5  飄
6  說謊
7  心酸
8  唐人街
9  歇斯底里
10另一個自己
11感同身受

首先1&11都代表了林宥嘉的態度,對生命對音樂對自我期許,同時有種向外人喊話的意義
2&10是他在表態另一種自我,不是外界所期望看到的綜藝high咖,只想忠於那個愛音樂的自己
3&9都是節奏明快的曲目,屬於他年輕靈魂概括全收的生命體認
4&8同樣都表示著他不靠甜言蜜語及海誓山盟,把愛情寄託在隨遇而安的態度上
5&7訴說著感情裡的無可奈何,是種不能自主的漂流,與無法言喻的心酸
最後是第六首,最近頻頻曝光的「說謊」
為什麼主打著「說謊」,是不是林宥嘉自己也覺得活在一個不真實的虛幻當中
歌詞十分耐人尋味,而且有多種解讀的版本,好high喔,我也想來解一下



  說謊(FAIRY TALE)

  詞:施人誠
  曲:李雙飛

  是有過幾個不錯對象 說起來並不寂寞孤單
  可能我浪蕩 讓人家不安 才會結果都陣亡

  我沒有什麼陰影魔障 妳千萬不要放在心上
  我又不脆弱 何況那算什麼傷
  反正愛情不就都這樣

  我沒有說謊 我何必說謊
  妳懂我的 我對妳從來就不會假裝
  我哪有說謊
  請別以為妳有多難忘 笑是真的不是我逞強

  我好久沒來這間餐廳 沒想到已經換了裝潢
  角落那窗口 聞得到玫瑰花香
  被妳一說是有些印象

  我沒有說謊 我何必說謊
  妳知道的 我缺點之一就是很健忘
  我哪有說謊
  是很感謝今晚的相伴 但我竟然有些不習慣

  我沒有說謊 我何必說謊
  愛一個人 沒愛到難道就會怎麼樣
  別說我說謊
  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 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我沒有說謊 是愛情說謊
  它帶妳來 騙我說渴望的有可能有希望
  我沒有說謊 祝妳做個幸福的新娘
  我的心事請妳就遺忘

請連結到作詞者施人誠的網誌
這裡有歌詞創作的故事背景說明
雖然加了很多搞笑的os,但不難看出是在走一個自欺欺人的哀傷路線
號稱是陳奕迅「婚禮的祝福」前傳

這首同時也呼應著林宥嘉在專輯裡一再表達言語不可靠的意念
感官,其他感官是用來幹麻的?
即使嘴巴會說謊,眼睛耳朵以及意念,難道就無法判斷
很有深度的一首歌,難怪會耗資百萬去打造專屬的MV電影

林宥嘉照例用他辨識度極高的嗓音及獨特的詮釋方式帶來與眾不同的優秀專輯
請大家告訴大家,喜歡宥嘉,就把他帶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