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表達情緒的方式有很多種
文字跟語言當然是最直接的
而且我非常重視畫面裡的意境以及隨之而來的旋律
所以我說,成功電影的背後絕對不能忽略偉大的配樂

其實對於這方面我涉獵的很少、很淺,所以只認識最出名的那幾位
洋派裡頭首推鼎鼎大名的Hans Zimmer
以及Zimmer風格明顯的Trevor Rabin、Mark Mancina
在他們手中誕生的經典電影配樂不勝枚舉
《絕地任務》《龍捲風》《捍衛戰警》《神鬼戰士》《空中監獄》
《神鬼奇航》《變臉》《蝙蝠俠:開戰時刻&黑暗騎士》《戰略殺手》˙˙˙
好吧這些下回再介紹,實在是太精采而且篇幅太長了!

至於東洋方面,其實除了最愛的X JAPAN以外,我向來不太聽東洋音樂
但這個帶我進入宮崎駿異想世界的配樂大師久石讓
完全觸動了我內心最善感的那一個層面
如果只以「動畫配樂大師」來稱呼他,實在有失尊重
雖然他的聲勢確實隨著宮崎駿動畫的賣座水漲船高
可是也不能忽略他近幾年在北野武的作品及
主流電影、電視劇(包括《送行者》、《太王四神記》)裡的表現

也許是他年僅四歲的時候就奠定了小提琴的基礎
再加上鋼琴爐火純青的演奏功力
弦樂與鋼琴一直是我抗拒不了的演奏元素
因此總覺得他的作品裡有一股莫名的牽引力
彷彿看不見的細絲在拉扯
時而圓滑、細膩,或者澎湃或者俏皮
引領觀眾的情緒到達最巔峰

以下影片是他在日本的演奏會片段,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欣賞吧!
(建議等影片跑完之後再一口氣聽完它)

這是我最最最喜歡的花火HANA-BI
是北野武在1997年威尼斯影展獲獎作品的同名演奏曲

 

完全是久石讓的鋼琴獨奏
帶了點哀傷、寂寥的開場,右手獨奏
接著貫穿整首的最主要旋律豋場,毫不扭捏,但也不顯得突兀
然後將主旋律交由左手,慢慢帶出主人翁即將面臨的人生重大轉變
左手八度下行的爬階,象徵震撼的墮落
雖然沒有跳脫一開始的主旋律,可是歇斯底里到幾近粗暴的變奏方式
完整而具體的交待了情緒的走向與最後的歸屬,非常精采!!
即使北野武的作品是出了名的晦澀沉悶
但在久石讓的詮釋之下,這首花火HANA-BI沒有絲毫破綻可以挑剔

接下來這首View of Silence經典之處在於他一邊演奏、一邊指揮
他用眼神、點頭與揮手就能指揮九把大提琴

 


大提琴是弦樂器當中音域最廣的樂器
能奏出小提琴的優雅,也能表現重低音的渾厚,有默契的襯托出鋼琴的輕巧
這首曲子最漂亮的地方是他的節奏
由於不是同樣的拍子一貫到底
因此呈現出多變、豐富、驚豔的音樂表情
我尤其喜歡中間由大提琴主導的主旋律部份
久石讓的鋼琴退為伴奏,由提琴發揮出飽滿的音色
但他會藉由點頭來整合鋼琴與提琴的速度
使強拍落在同一個頓點上
這是一件非常需要專業與默契的演奏方式

久石讓一氣呵成的旋律與氣勢非常適合一個人獨處時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