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不是五迷,也早過了追星的年紀
但我從未否認那個年代風糜校園的「軋車」
以及五月天每每令人驚豔的天團魅力

4b66ade845ce7aa90169c.jpg
(取自阿信部落格「突然,好想你」內文之照片)

原先是在林宥嘉的網誌看到他對五月天的推崇
後來在阿信的部落格發現「青春之後,認輸之前,我依然用力的活著」這一篇
看著看著我都快落淚了!!
從一個學生組成的地下樂團
該具備多大的默契與毅力才能走出一片天

以及我必須說,他們要擁有多少的聰明才智與永不凋謝的創意才能成就這麼熱烈的迴響

這張專輯令我十分動容
我發現弦樂的比例變重了
跳脫以往的金屬感
多了一些觸動人心的元素
通常我聽音樂習慣用隨機播放
但這一張專輯在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
就覺得不適合跳著播
後來在阿信的網誌裡看到他們對歌曲播放順序與曲目之間停頓秒數的堅持之後
我打從心裡佩服他們這樣的堅持
也認同這是對這些曲目最完美的安排

首先是「突然好想你」
  【最怕此生已經決心自己過沒有你 卻又突然聽到你的消息】
旋律絕對琅琅上口、歌詞也非常平易近人
但就是會讓你在這麼俗稱芭樂的04"25裡起了雞皮疙瘩
隨著阿信低沉的共鳴
讓人想起曾經擁有過但現在只能想念的人

然後在秒針走動、鬧鐘響、刷牙聲之後
是我心有戚戚的「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傷心再也不吹風 現在只害怕傷風 耽誤了誰和誰的要求】
  【那一年只追逐自由 現在只能追逐著漲不停的石油】
  【生活的反面會是死去 還是這般生存不再有衝動】
剛開始總覺得歌曲背景的捷運音效很刺耳
而且,很令人躁鬱(感覺又到了上班時間˙˙˙)
但仔細聽出了其他音效及歌詞的涵義之後
會湧上一股鼻酸與戰慄
我們是否都跟歌詞寫的一樣
  【奇怪呢 很久以前我是很有想法主見 心跳很執著】
  【終於我的生命只剩生存 活著只會呼吸吃飯喝水的生活】

緊接著這一首是讓陳先生感動到流淚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mv拍的是現代人找不到快樂動力
還必須上街花錢買笑容
雖然乍聽之下很像是寫給失戀朋友的歌
但是配合著mv,放大歌詞的意境
就會覺得現代人真的很悲哀
  【這世界笑了 於是你合群的一起笑了
   當生存是規則 不是你的選擇
   於是你含著眼淚 飄飄盪盪 跌跌撞撞的走著】

「爆肝」是下一首,我個人認為非常適合朱安柏
請看歌詞
  【夜店 爆肝 夜唱 爆肝 狂熱狂舞狂歡 我怕悶不怕爆肝】
完全就是個活生生的朱安柏網誌寫照嘛!
雖然沒有什麼感人肺腑的歌詞
但是那麼貼近現代人的心聲
  【誰怕 爆肝 誰管 爆肝 好樣好膽好駭 好爽又好勇敢】
還是要給他95分!

然後幾乎沒有中斷的接上了下一首「噢買尬」
哈!我想這是舊鼎豐的寫照
  【整個世界只剩下你聽我說話 一直到天黑也不回家】
  【噢買尬 噢買尬 這是一定要的啊 喝到掛 唱到啞 笑到流淚 哭到趴】
光聽這句就在心裡竊笑了
還有以下這兩句我推崇到極致的好詞
  【無猜無邪無私無暇的友情無價 你是買不到的奢華
   天涯有天風景有風浪花有花 再加上 我有你就夠啦】
喔,陳信宏,你填詞的功力真的超˙˙˙棒!

再來是首台語歌「出頭天」
讓我想到多年前的「憨人」
而且歌詞的第一小段的結尾為什麼唱成國語
我到現在聽了N遍還是猜不透
是想來個bug,考驗所有歌迷有沒有專心聽歌嗎?
五月天真的是第一個能把台語歌唱成流行調調的團體
一直到現在依舊是歷久不衰

接著,怪獸譜曲、阿信填詞的「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我想應該寫出了他們出道以來的種種心情吧
從A段低調的舖陳,阿信用壓抑的音量唱著
  【幸運的孩子 爬上了殿堂 成果代價都要品嘗】
  【轟轟烈烈的排行 沸沸揚揚的頒獎 跟著節奏我常迷惘
   當人心變成市場 當市場變成戰場 戰場埋葬多少理想】
打岔一下,我真的超喜歡阿信寫詞的方式
怎麼有辦法把一體兩面的犀利語氣用短短兩行字,押韻的呈現出來!
  【偉大和偽裝 灰塵或輝煌 那是一線之隔 或是一線曙光】
還有好多喜歡的句子,但我不想po太多
希望支持他們的朋友可以像阿信在網誌裡所說的一樣
『從頭到尾,不要間斷的聽一次吧!』
拿著歌詞本(好吧如果你想看網路上的歌詞也是ok,有點可惜就是了)
專心、不分神的與他們一起分享這精華的一個小時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令我聽了很想跟著一起扯開喉嚨唱
尤其他最後那段
  【孩子一樣 不肯腐爛的土壤 再唱再唱再唱再唱再唱】

說到扯開喉嚨,緊接著登場的就是「春天的吶喊」
哈!這些歌詞,你知道,非常合我的調
  【當陽光很冷淡 心情很吉普賽】 →吉普賽 = 一陀屎
  【看羚羊草枝擺 我愛上大自然】 →我想這應該不用解釋,花哈哈,我的菜!!
跟「軋車」的風格很像,讓人唱完很過癮!
最近在狂打MV,視覺系的打扮很酷啊
反正我本來就那麼喜歡X JAPAN,五月天在MV裡畫成閃靈妝,其實也是個很有趣的突破

第九首,曲風帶了點爵士搖滾
「夜訪吸血鬼」,現在是我的鬧鐘鈴聲,超喜歡
副歌唱著
  【無法揮舞天使的純潔 也無法擁有魔鬼的果決】
  【滿懷憂傷卻流不出淚 極度的疲憊卻不能入睡】
因為寫的是夜生活
  【夜色就是我的披肩 日出就是我的風險 舞池裡的狂顛 是我宿命制約】
所以下一段一直重複著
  【只有像每個人類 貪嗔痴傻和愚昧 找尋著體溫和血 找尋著同類】
聽起來頗有揶揄夜行性人類的意味

然後第九首的結尾真的完全沒有中斷的接上了第十首
第十首是石頭寫曲的「如煙」
同樣也襯著阿信的詞,整首意境變得好美好美
每一段的開頭如下
  【有沒有那麼一種永遠 永遠不改變】
  【有沒有那麼一滴眼淚 能洗掉後悔】
  【有沒有那麼一個世界 永遠不天黑】
  【有沒有那麼一朵玫瑰 永遠不凋謝】
  【有沒有那麼一張書籤 停止那一天】
  【有沒有那麼一首詩篇 找不到句點】
  【有沒有那麼一個明天 重頭活一遍】
有時候我真的懷疑阿信要怎麼開演唱會
雖然每首詞幾乎都是出自他的手
但這麼多不重複的歌詞要怎麼記啊!
這首非常耐聽,一定要配著歌詞聽
最後,漂亮的Ending
  【有誰能聽見 我不要告別
   我坐在床前 看著指尖 已經如煙】

跟專輯同名的「後青春期的詩」放在第十一首
詞曲都是阿信寫的,簡潔、明朗
我特別喜歡背景的提琴配樂
尤其快到副歌的時候,歌詞唱著
  【當淚痕勾勒著遺憾 回憶誇飾著傷感 逝水比喻時光荏苒】
出現了大提琴大音程的跳躍彈奏
是這首歌最動人的地方
副歌有吉他、提琴、口琴的合奏
這時,出現了阿信的口白『然後呢,一起走吧!』
啊˙˙˙非常有催眠的效果
我跟你走我跟你走我跟你走˙˙˙˙˙˙

一直到輕快的吉他節奏響起才會回神過來
最後一首,「笑忘歌」
就跟歌名表達的一樣
  【總有一天我們都老了 不會遺憾就OK了】
  【有多少錯誤重蹈覆轍 有多少苦痛還不是都過來了 想起來甚至還會笑呢】
我想這首歌是他們在這個後青春期寫下對青春的緬懷與讚嘆吧!
不只期勉自己能勇往直前的跨步走
而且肯定了我們每個人已經被稀釋的憧憬
  【這一生志願只要平凡快樂 誰說這樣不偉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