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快樂的代價
製作:陳珊妮
詞:林夕
曲:許茹芸
編曲:李雨寰
整個就是我很愛的組合

許茹芸的特殊唱腔曾經火紅好一陣子
老實說,那時候的我並不是非常愛
我向來喜歡渾厚、有power的嗓音
但是這首歌的詞曲意境
用許茹芸那種抽噎的聲音詮釋起來
真是有夠合味的啦!

歌曲以鋼琴小調的旋律開場
帶著爵士的慵懶
許茹芸緩緩唱出:有沒有 一種快樂 曾經纏綿悱惻 過後不會不捨˙˙˙
雞皮疙瘩爬起來了吧~
這就要講到林夕整個給人的感覺
華麗、頹廢、斟酌、細膩
怎麼形容呢
就像是一齣電影
畫面一格一格跳躍
故事一幕一幕進行
彷彿不需要累贅的台詞卻很到位的氛圍
林夕的詞裡總是用簡短的字句
飽含了完整的意境

再來是副歌拔尖的唱出
「快樂著痛苦 到底該笑還是哭
還是擁抱著會消失的玩具我們才會滿足」
我不得不承認許茹芸那種快要斷氣、哽噎著唱腔
在這首歌裡發揮的淋漓盡致
好像強迫自己該冷靜
可是卻不由自主地歇斯底里一樣
把矛論、掙扎的情緒訴諸歌曲裡

「此時快樂的代價」給我很復古的感覺
有點黑白文藝電影
精緻的場景、立體的表情、洶湧的內心戲
略略停格
應該聽聽,真的很有味道





#此時快樂的代價
作詞:林夕 作曲:許茹芸 編曲:李雨寰

有沒有 一種快樂 曾經纏綿悱惻 過後不會不捨
有沒有 一段激情 能夠像一首歌 聽完了就算了
我們總懷著希望 面對未知的絕望 直到我們能夠微笑著失望

有沒有 一個方法 勉強吻他嘴巴 不付任何代價
有沒有 一種喧嘩 曲終人散以後 能讓寂寞昇華
我們總懷著希望 面對未知的絕望 直到我們能夠微笑著失望

快樂著痛苦 到底該笑還是哭
還是擁抱著會消失的玩具我們才會滿足
越大的快樂 可能越快要結束
難道我們要追尋的 是痛苦

非愛他不可 忍著眼淚快樂 何必呢
愛不愛都可 又有什麼快樂 怪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